2016年9月2日星期五

台灣居留手續:如何申請良民證

當大家向台灣政府申請居留證時,移民署會要求所有20歲以上的申請人提供居住地之「警察紀錄證明書」(俗稱良民證,但20歲以下人士不必辦理)。誰能證明你是否良民?在香港,大家只能到警務處申請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」,以證明自己是一等良民,可以移民。

一個香港人平白無故要申請良民證以證明自己是良民,警務處是不會受理的。申請良民證的先決條件,除了在香港沒有任何犯罪紀錄(俗稱「案底」),更必須持有「由有關領事館/移民局/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」(以下簡稱申請信)。所以,當大家去警務處申請良民證前,必須首先到位於金鐘力寶中心一座11樓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(簡稱「台北辦」),領取申請信。注意:無論是申請信,還是良民證,都必須由申請人親自辦理,不能委託他人。

一般而言,去「台北辦」都要經歷清早排隊領籌輪候至天荒地老,不過領取申請信是不必領籌的。申請人只需要在辦公時間內,到「台北辦」的詢問處向職員說:「我需要一封申請良民證的信」,然後按照職員指示提供香港身分證正本和影印本,並填寫表格,再把表格交回詢問處的職員,職員便會給申請人一份申請良民證的文件,該文件就是所謂的申請信了。整個過程約10-15分鐘,視乎詢問處等候人數多寡,以及你填寫表格的速度而定。要注意的是,表格要填寫申請人在台關係人的姓名及地址,所以事前必須找一位在台灣的親戚或朋友作為自己的「在台關係人」。至於「台北辦」會否核實該關係人姓名與地址的真偽,那就無從稽考了(你懂的)。

申請良民證時,需要先到「台北辦」填寫一份申請表,以領取「推薦信」。


「台北辦」所發出的「推薦信」




當大家領取申請信後,便可以前往位於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4樓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(以下簡稱該辦事處),辦理良民證的申請手續。該辦事處距離「台北辦」不遠,可以考慮步行前往,路程約15分鐘。

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


進入該辦事處後,門口前方有籌號機,申請良民證有「已預約」和「沒有預約」兩個選項。由於我事先已經預約,選擇「已預約」即可。當我拿到籌號準備坐下來等候時,便已經輪到我了。假如「沒有預約」,一般等候半個小時,視乎現場輪使人數而定。

辦事處門前的籌號機


辦事處內觀,辦理良民證只有三個櫃檯,其他櫃檯都是處理「性犯罪」紀錄的。


按照叫號到相關櫃檯後,便把申請信、身分證、相關申請表格交給職員。職員態度親切、和善有禮,很有九十年代皇家香港警察的影子。職員檢查表格、核對資料後,便要掃描我的指模。首先是兩隻拇指,然後是左手四隻手指,最後是右手四隻手指。簡單、快捷、乾淨,跟我在1996年申請良民證比較,真是天淵之別,至少現在套取指模後不會成為「黑手黨」。

最後,來到香港特區政府最重視的程序:繳費。申請良民證的費用為港幣$210,可用現金、八達通卡、易辦事或支票繳付。用八達通卡或易辦事可以即場付款,使用現金或支票則要到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1樓的出納部繳款。繳費後,申請手續便完成了,接下來是漫長的等待。

假如申請人在香港沒有犯罪紀錄,該辦事處會在四星期內將證明書以掛號函件直接寄給「台北辦」,即是說良民證並不會直接交給申請人,而是經「台北辦」轉給交台灣移民署。以我自己為例:我在2015年8月28日申請良民證,到同年9月25日,才收到「台北辦」的短訊通知,他們已經收到我的良民證。可見,該辦事處確實會在「四星期內」發出良民證,不會遲也不會早,時間剛剛好。由於需時甚久,所以申請良民證應該是整個移居台灣手續的第一步。

「台北辦」向申請人發出的短訊通知


順帶一提,香港警務處需要四星期才能發出良民證,但該證明的有效期卻只有三個月,宜注意申請良民證與台灣居留證的時間配合問題。另外,前往辦理手續前,應留意該辦事處的辦公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的09:00-17:15,跟「台北辦」相若。為節省時間,建議在辦理良民證前3-7天,致電2396 5351,透過24小時自動電話預約系統進行預約,以及預先在網上填寫並列印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表格」、「申請人資料填報表」和「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」三份表格。


相關表格及申請良民證詳情,可瀏覽以下網頁:
http://www.police.gov.hk/ppp_tc/11_useful_info/cert_no_crime.html

29 則留言:

  1. 如果小時候犯罪...有紀錄...沒有良民證了
    怎麼申請到台灣的居留證...可是老婆是台灣人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首先,無論你以什麼身分、什麼資格去申請台灣的居留證,移民署都會要求你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書(俗稱良民證),沒有良民證,移民署就不會處理你的申請。
      按照目前情況,如果申請人在許多年以前曾有犯罪紀錄,多年以後向香港警察申請良民證,有關部門會通知台灣移民署不能向申請人發出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」,並且列出犯罪紀錄資料。
      不過,移民署只要求申請人提供過去五年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,香港警察卻會「大方」地列出申請人有生以來的犯罪記錄,其實這是超出了台灣移民署的要求。移民署會否因應犯罪程度的輕重、犯案時間的遠近等另作考慮,我不知道,金鐘的台北辦(11樓)職員也不會知道,最有可能知道的就只有移民署的承辦職員;或許,你可以到移民署網頁的署長信箱查詢有關問題,據知負責回信的就是承辦居留證業務的職員。祝你好運!

      刪除
  2. 我已經申請了良民証超過四星期,但我沒有收到簡訊通知是正常的嗎?另外,我想問如果發現超過三個月有效期内我才用到証件,那三個月期間我可以申請第二次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 Elena,
      假如超過四星期仍然沒有收到短訊通知,建議在第五周後致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(電話25258316),向職員查詢有否收到你的良民證。另外,據知申請良民證沒有次數限制,只要閣下不介意付出更多申請費用和申辦時間即可;不過,在填寫「申請人資料填報表」時,記得填報在以往十二個月內,申請無刑事記錄證明書的次數。
      good luck!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,如果我想要到台灣當地申請居留,請問我辦的良民證是否仍然會自動轉交台灣當局?還是我須要到台灣經濟辦再拿回良民證帶去台灣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, 香港警務署會直接把你的良民證送交金鐘的台北駐港辦事處,而台北駐港辦事處釗會直接把它交到台北的移民署。你本人是從頭到尾都不會見到良民證的。
      以上供你參考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,我是要去台灣留學需要辦良民證。
    我想問發了短訊給我後是否要回去拿良民證?還是發了短訊給我後就可以了,因為入台證我也已經辦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收到短訊代表你的良民證已經OK,香港警務署會直接把你的良民證送交金鐘的台北駐港辦事處,而台北駐港辦事處會直接把它交到台北的移民署。你本人是從頭到尾都不會見到良民證的。祝你在台灣學有所成!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,請問我想拿回良民證有什麽辨法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拿回良民證?正常情況下應該不太可能。

      香港警務處只會把申請人的良民證直接寄交有關領事館、民局、政府部門。申請人是不會看到自己的良民證。

      刪除
  6. 您好, 請問如果人已經在台北, 可以如何申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,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。
      人在香港境外也可以申請香港良民證,只是手續比較麻煩,尤其係印指模。詳見以下網頁「海外申請人須知」部分:
      https://www.police.gov.hk/ppp_tc/11_useful_info/cert_no_crime.html

      刪除
  7. Hello 我想問申請入境簽證的良民證 是否一定要提交領事館/移民局信件,但我不是移民還要提交證明信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申請入台證並不需提供良民證,良民證是用來申請居留證的。

      刪除
  8. 你好,本人8月會跟台藉未婚妻結婚。但是剛剛本人前往台北辦申請要求良民證的信,表單中的申請事由填了配偶、配偶名字和配偶地址,這樣會不會出現問題?因為台方需要拿到結婚證書才能前往戶政登記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香港人在台讀大學畢業後想繼續留在台工作,也已找好工作地方,勞動部發展署要求檢附良民證,請問回香港辦理良民證的機票及費用應由哪方支付(個人或雇主),個人及雇主一開始並未了解有這部分的需求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請問沒有在台關係人怎辦?
    去留學的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請問我怎樣知道我的良民証已到台灣,可以打電話問移民署查詢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今天上午到台北辦11樓領取良民証申請信是,被指示要領籌。警務處良民証辦理處今天人比較多,好在跟指示約了時間及八達通付款,立刻辦好。(註:警務處網頁說每位申請人需要一份申請信影印本,花了$在台北辦影印申請信,今天她說不需要我的影印本了。)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今天上午收到台北辨回覆已有良民証,比預期四個星期早了一點。健檢還沒有做好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請問小時候留過案底還可以申請良民證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, Unknown.
      任何人都可以申請良民證,不過曾有犯罪紀錄的話,就無法發出「無犯罪記錄證明書」。
      另外,小時候是指多「小」的時候?好似10歲以下都不會有案底。還有,是否有可能「洗底」?雖然只是「註明此案底在香港法律下已喪失時效」,但仍可以一試。
      http://www.hkclic.org/tc/topics/policeAndCrime/criminal_liability_and_penalties/q4.shtml

      刪除
  15. 請問在等待良民證的期間,其他申請居留證應備文件已齊備,可否先到辦事處提出居留證申請?還是要等收到"良民證的短訊"後才可以提出居留證申請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 IanWoody,
      即使文件齊備,移民署還是會等收到你的良民證後,才會開始處理你的居留證申請。即是說,你可以提早交表,只是申請流程和處理時間是一樣的。

      刪除

  16. 請問2016年留過案底還可以申請良民證嗎?配偶是台灣人
    預計2024年移民台灣 ,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除非20歲以下,又或港澳政府駐台人員及其眷屬,否則向移民署申請居留證,必須先申請良民證。

      假如曾有犯罪紀錄,多年以後向香港警察申請良民證,有關部門會通知台灣移民署不能向申請人發出「無犯罪紀錄證明書」,並且列出犯罪紀錄資料。除非有特殊情況,例如受政治迫害的難民,否則移民署會拒絕受理沒有良民證的申請。

      另外,根據香港的《罪犯自新條例》第2條,初犯者沒有其他案底,被判處不超過3個月的監禁或罰款不超過HKD$10,000,只要在3年內不再犯案,其案底便可被視為「已喪失時效」;申請「良民證」時,警察仍會在這文件上列出有關案底,但會註明「此案底在香港法律下已喪失時效」。

      當然,我不知道移民署會否因應犯罪程度的輕重、犯案時間的遠近等另作考慮,金鐘的台北辦(11樓)職員也不會知道,最有可能知道的就只有移民署的承辦職員;或許,有犯罪紀錄的申請人可以到移民署網頁的署長信箱查詢有關問題,據知負責回信的就是承辦居留證業務的職員。

      刪除
  17. 你好 想請問良民證三個月有效 是從申請當天計算 還是收到短訊通知那更計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據知是從發出日起計三個月內有效。

      刪除

我們搬新家了,要參考文章或查詢移居台灣的問題,請稍移玉步啊!

「親子.生活.去台灣」FB專頁(←請幫忙按like,謝謝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njoytwlife

「親子.生活.去台灣」(←新文章都放在這裡啊!)
https://www.enjoytw.com/

再一次感謝各位的支持!謝謝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